2017-03-30

他鄉之遇

友人循LINE轉了一個小故事給我:
在東京街頭某個角落,他彈唱著Beyond的日語版《海闊天空》,一開始,他和一名聽眾女孩都不知道大家互相是中國人。
2:56 直到女孩哼唱起廣東話的《海闊天空》,歌手和她相視一笑,改唱廣東話原版的那一刻,女孩徹底哭了,也許這就是他鄉遇故知吧。

https://youtu.be/uo3pN3gcA8s


說到他鄉之遇,讓我想起有一年在紐約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。

那天我和內人搭地鐵去探望岳母。下車後聽到對面月台有人用二胡拉在「梁祝」。委婉的曲調迴盪在地鐵通道裡,讓人忍不住地駐足。我特意繞過去站在他前面聽,那時已有兩個人站在那兒了。
聽了一會兒,覺得實在拉得好,讓人有珠落砂礫之慨,我掏了一張20放進他前面的盒子裡,意外地,老婆沒有作聲。
藝人看到錢楞了一下,更用心地拉了。

這時,一個東方面孔的年輕人提著個箱子匆匆趕過來,等在那兒的兩個人幫他把琴拿到藝人旁,同時打開箱子,赫然是一把小提琴。
趕過來的年輕人配著二胡調了一下琴,對拉胡琴的藝人說了幾句話,二人就和著節段合奏了起來。


至今,我仍記得那兩位知音在樂段轉折時互相交匯、互相讚嘆的眼神。
也仍記得淌漾在地鐵月台上的樂聲。

No comments: